颱風天,外面風雨交加,整個下午我卻完全沈醉在陳昇的mp3當中,先是經過了「明年你還愛我嗎」的洗禮(不管是黑夜,不管是白天,我都一個人走開);接著電腦裡傳來了一首陌生的歌,但是那個旋律卻讓我緊緊的記住。趕緊把原本的CD拿出來比對,原來這首歌叫做「塔裡的男孩」,出自於2005年「魚說」這張專輯裡面。對阿左來說,這張專輯相當的陌生,買回來之後也沒有很仔細的聽,轉成mp3之後就直接丟到CD櫃了,今天就在這個颱風天卻讓我跟它重逢了。

Bobby_Chen_Fish_02.jpg Bobby_Chen_Fish_01.jpg  

上了Youtube,找到了MV,影像加上文字的搭配,真的讓我這個老頭子在颱風天的午後潺潺淚流啊!「塔裡的男孩」敘述的其實是個老梗:一個派駐在燈塔的守護員年輕男孩認識了當地的少女,經過了美好的歲月,年輕男孩走了,獨留下少女癡癡等候,最後就是瘋了!這種故事不少見,遠一點的「法國中尉的女人」,近一點的「夏天協奏曲」當中男主角的媽媽都是類似的故事。我相信在相處的那段時間必然是美好、快樂、似天堂的,當下講出的甜言蜜語也的確令人愉悅,但是經過現實的考驗之後的愛情往往都是以分離為結局--有人離開了,有人被迫留在原地,獨自面對過往的總總,還有擺在眼前的孤寂以及面對未來的無力感,怎麼能不瘋掉呢?我很痛恨這種場景,痛恨那種被留在原地不知所措,不知所云,不知道怎麼面對往後每一天的困境。

這首歌最催淚的其實是歌詞當中的這一段:

「說一路走來並不怎樣,也不過是幾個秋!」

對啊,也不過只是幾個秋啊,日子一樣過,生活一樣繼續,地球一樣運轉,不是嗎?但對那個被留下來的人來說,那幾個秋不知道會是多麼的難熬啊!



塔裡的男孩
詞/曲:陳昇 
編曲:陳傑漢、李正帆
 
草原上的小孩說那人瘋啦 說有天使要回來
你問他回來又怎樣 說野菊花要綻放

他自言自語走向路的盡頭 而那裡只有風吹過
千萬不要問我是誰呀 是海邊的野菊花

啊哈~白色的野菊花 是否有白色的夢
啊哈~無色的淚痕 誰也無法說的清楚

原來你是塔裡的男孩 守著回憶手著孤獨
原來以為已經要解脫 卻在遺忘前夢見了他

我想我也許跟他一樣也瘋啦 竟然懂得他的話
說一路走來並不怎樣 也不過是幾個秋

你去把秋天送走了以後 就再也沒有花會開
我向落花隨著流年 也不過是幾個秋

啊哈~白色的海鷗 是否有白色的夢
啊哈~白色的野菊花 沒有人要注定孤獨

原來你是塔裡的男孩 守著回憶守著孤獨
春天的野花依偎在風中 卻在秋天都說要分手

原來我是塔裡的男人 敢問情是否到深處
原來以為已經要解脫 卻在遺忘前夢見了你

你別問我已過了幾個年頭 你這個自私的過客
說一路走來並不怎樣 也不過是幾個秋

你自私的人啊 也不過是幾個秋

MV是在澎湖取景的,有美麗的海邊,有藍天白雲,還有白色的燈塔,真的很美,只是搭配這樣的故事,有股淡淡的哀傷!

Kenting_20110604178.jpg 
(搭配墾丁鵝鑾鼻燈塔的照片,2011年2月拍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昇 塔裡的男孩
    全站熱搜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