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les
Arles 位居隆河旁邊,而且可以直通地中海,自古以來就是普羅旺斯地區海陸交通的重鎮。最先抵達 Arles的是希臘人,接著是克爾特人,後來的羅馬人自然不會放過這裡,所留下的遺跡包括整個法國最大的競技場,當然還有典型的劇院以及城牆。不過呢,經過好幾百年的歷史戰亂跟歲月的磨損,目前保存下來的城牆並不多。

Arles Amphitheatre
巨大又雄偉的羅馬競技場是Arles 最富盛名的古羅馬遺跡,這是整個法國最大的競技場,裡面可以容納將近兩萬五千人。中世紀的時候,整個競技場內成為雜亂的違章建築,擠進了大概兩百戶家庭,還包含了三座教堂。十九世紀的時候才逐漸把所有違章建築拆除,還原成競技場的面貌。這座歷史接近兩千年的古羅馬遺跡就成了觀光客來到Arles必定參觀的景點。不過呢,觀光客來到Arles 還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看看當年讓名畫家梵谷發瘋把自己耳朵割掉的地方到底是長什麼樣子?有什麼能耐能把一個天才搞到精神狀況完全崩潰,然後強迫要進療養院修養?

Vincent van Gogh
 
1888年二月十九號,梵谷搭著火車到達了普羅旺斯的 Arles。他原本是為了逃離北方寒冷陰鬱的鳥天氣,但不幸的是,到達 Arles之後迎接他的卻是一場難得的暴風雪。所幸普羅旺斯的陽光漸漸展露,梵谷也在這個地方展現了他對於繪畫的天份。這裡的陽光跟田野激發了梵谷創作的靈感,也因為這樣他在此地居住只待了一年三個月,畫出的作品卻超過三百幅,真是令人讚嘆不已啊,果然只有神經病才能有如此的創作力。因此呢許多觀光客來到Arles 當然就是跟隨梵谷的腳步來一趟藝術之旅!阿左對於美術的知識實在接近文盲,不過這下子說什麼也得擺出藝術女知青的姿態好好的欣賞這些畫作。

首先擺在羅馬競技場前面的招牌上的就是「競技場」(Les Arènes),不過有趣的是,梵谷對於競技場外面的興趣顯然大於裡面的活動。因為當時裡面正在鬥牛,梵谷卻只用了幾筆畫就敷衍了事的交差,佔最大篇幅卻是外面的人群,尤其是穿著傳統Arles 服飾的女人。

另外一幅名畫當然就是「論壇廣場的咖啡座」(The Café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這間咖啡店現在還在,名字就叫做「Cafe Van Gogh」,而且還保留了當年梵谷作畫時候的模樣,黃色的牆壁,還有上頭的遮棚,一樣都不少。當然這裡也擠滿了觀光客,大家都搶那個當時梵谷作品當中的角度狂拍。就連阿左後來回到競技場等待集合的時候都遇到祖國同胞問我梵谷(他們好像叫做梵高)的那個咖啡廳怎麼走。

其他的作品還包括當年他來到Arles落腳的那棟「黃色小屋」(Yellow House)還有「星空下的隆河」(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這些地方當然也成了觀光客必定拜訪的場景。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的日本觀光客,而且每一團都可以看到導遊拿了某一幅梵谷的畫,當場解釋現在站的地方就是畫中的某個地方,每個觀光客也都聚精會神的仔細聆聽,深怕漏掉任何一個小細節。要當藝術女知青果然得花費很多精神跟力氣。

(梵谷的「黃色小屋」)(照片取自Wikipedia

(梵谷的「星空下的隆河」,照片取自於Wikipedia
不過呢,瘋子往往不見容於當地的社會,因為1888年十二月,梵谷發瘋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之後,鎮上的居民還舉行了公聽會,決定要把這個神經病趕走,以免造成其他居民的不安。不過根據小道消息說梵谷的耳朵很有可能是當時搬來跟梵谷同居的高更給割下來了。當然這兩個大男人之間的關係匪淺,非常可疑(握拳)!隔年五月,梵谷就被送到附近的小鎮 Saint-Rémy-de-Provence去養病了。當然他的病情並沒有起色,後來回到巴黎之後就舉槍自盡,結束他短短三十七年的人生。藝術的熱情至此已燃燒殆盡,再也激發不出任何的火花了!

當然 Arles不是只有競技場跟神經病,這裡還有著名的「古劇院」、「St. Trophime教堂」、還有隔壁的「共和廣場」。其中「St. Trophime教堂」的西大門上雕刻著耶穌最後的審判,被認為是至今羅馬雕刻當中最棒的作品。

(整修中的古劇院)

(St. Trophime教堂)

(共和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
Arles 所有美麗的照片都在此,請按這裡瀏覽!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