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一直是我的最愛清單上的前幾名的選項,尤其咬下去那一口感受到飽實的內餡跟口感,那種幸福的滋味真的美妙到不行啊!

可惜並不是所有的水餃都合自己的味道,阿左就很無法忍受韭菜口味的水餃,因為韭菜本身的口感並不好,不若高麗菜般的多汁跟鮮美;然後外面賣的水餃因為要節省成本,多半使用油脂比較多的頸部肉,通常吃個十個就覺得油膩感由然而生。因此為了吃到好吃的水餃,阿左家就自己動手包水餃,用料實在,口感十足,要怎麼做隨自己的意,包出來的水餃自然新鮮衛生,吃得實在過癮啊。

包水餃其實過程不複雜,但是根據食物鏈最上層國家的習慣,再怎麼簡單的食物還是得用心準備,前置作業尤其馬虎不得。阿左牌水餃的食譜如下:

主菜:

高麗菜:以大顆新鮮為原則,看起來結實的尤為上選。
豬肉:盡量選豬的前腿上肉,略帶少許肥肉為佳,若全部都是瘦肉,口感會太澀。

佐料:
麻油:酌量,增加香味,視個人喜好增減。
鹽:酌量,視個人喜好增減。
蒜:酌量,視個人喜好增減。
糖:增加口感,視個人喜好增減。

做法:

1. 高麗菜切片,放到鍋內燙,大約五分熟即可撈起。
2. 將燙過的高麗菜切絲,接著使用乾淨毛巾過濾,將八成水分去掉。注意務必留點水分,不然煮過後吃起來會嫌乾澀。
3. 將切碎的高麗菜與絞肉攪拌,放入各項調味料,充分拌勻,內餡即完成。
4. 將內餡包入水餃皮當中,大小可以視個人喜好決定。建議不要包太大顆以免不好煮,水餃內不要留空隙,不然下去煮出來容易破皮或者看起來鼓鼓的,不甚美觀。
5. 水餃包好了即可下鍋煮熟。
6. 大火沸騰後將水餃下鍋,即可轉為中火。待水沸騰後加入冷水,蓋鍋繼續悶煮。
7. 水再度煮沸後,再加入冷水,再蓋鍋悶煮。
8. 待水再度沸騰後,即可關火,將水餃撈起,即可享用。

有些人會建議後面家冷水的程序要重複三次,不過依照阿左的經驗,剛包好的水餃大概沸騰兩次後就差不多熟了。如果不確定,可先行撈起一顆水餃試吃看看內餡是否已熟透。

除了水煮之外,餃子當然還可以用蒸的變成蒸餃,用煎的變成煎餃,各式各樣的口味跟做法都可以隨自己的心情隨時做變化喔。

食物鏈上層國家的食物看似簡單,可是就是這麼講究,這麼好吃。有空到阿左家坐坐吃吃水餃喔!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