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喜歡旅遊的朋友來說,照相是一定要的,但是事後整理起照片卻發現非常的繁瑣,由於遇到那種愛拍照的(例如我,一天在外面拍的照片都是三四百張起跳的),回到旅館或者返鄉之後開始著手整理照片卻發現眾多的照片(可能好幾千張)無從整理起,一整個慌亂跟無奈。尤其現在科技發達,人手一台(或者好幾台)數位相機,隨便的一台傻瓜相機的畫素都可以是一千萬起跳的,拍出來的原始檔案尺寸自然就不小,也就不適合直接原尺寸上傳到網路上,勢必得事先處理,這當然又是一番工夫。

photocap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套功能非常強大,而且還是免費(僅個人非商業使用)的軟體--Photocap,相信已經很多朋友使用過了他的許多功能了。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如何使用Photocap來整理旅遊拍照的照片,以最快速的方式縮小照片尺寸並重新命名達到可以上傳至網路的過程。(話說在以前遠古年代,我竟然曾經使用影像編輯軟體工具,然後把照片一張一張叫出來重新resize,真的暈倒!)

首先,請先下載Photocap軟體,按這裡拉到下面的「完整版程式下載」,目前最新的版本為6.0。下載之後即可安裝,安裝完畢會在電腦的桌面上看到Photocap的圖示,按兩下即可開啓使用。接著就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處理照片了!(注意,Photocap只有Windows版本,沒有Mac版本,其實有想過出一筆錢請原作者開發Mac版,不知道要多少銀兩?)

1. 選擇「功能」底下的「批次變更影像格式與尺寸」。

Photocap_01

2. 接著設定照片的幾個參數,第一個設定新的照片的格式。通常要放到網路的照片建議以jpg格式為主,另外選擇新照片的DPI值,建議72DPI即可,尤其如果是使用單眼相機拍照,預設的DPI都高達300,在這裡就可以調低,縮小照片檔案大小,另外壓縮品質也會影響檔案的大小,個人建議調整到95%。

Photocap_02

3. 調整照片尺寸大小,建議可以使用百分比縮放的方式,中間的演算法品質可以使用預設值即可,最右邊就是設定百分比縮放的參數。可以現在設定好,或者等照片輸入之後再調整都可以。
Photocap_03

4. 選定新照片縮小之後要放在電腦的哪個路徑,建議按右邊的小按鈕自訂新的目錄,不要跟原始檔案放在一起,以免搞混。
Photocap_04

5. 接著即可按「輸入影像」選定你要縮小的照片檔案,然後按「開啓檔案」。
Photocap_05

6. 選擇的照片會加入中間的框框當中,這時候可以看最右邊一欄的「新的尺寸」,看一下新的照片的尺寸是否符合你的需要。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大概設定寬為900-1000即可,高度則會自行依照比例調整。如果需要調整,再回去「百分比設定」去修改比例就可以了。確定之後按下左邊的「開始變更」。這樣的尺寸放在網路上要瀏覽已經足夠,搭配個人部落格的寫作也是非常方便。
Photocap_06

7. 選擇「是」,接著就會開始縮小尺寸了!
Photocap_07

8. 接著就等待所有照片縮小,這個階段需要一點時間,尤其需要縮小的照片很多的時候,大概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Photocap_08

9. 結束之後按「確定」即可完成照片縮小的程序。
Photocap_09

10. 開啟新的照片的目錄來檢視照片,尺寸已經明顯變小了,原始照片大概一張都是2/3MB左右,尺寸也已經縮小。
Photocap_10

11. 接下來請務必要先瀏覽一次所有已經縮小的照片,因為都是從原始檔案當中縮小得來的,有些照片可能同個地方同個角度拍了很多張,或者有些拍模糊了失敗了,或者走光了,都需要先刪除掉,以節省網路資源。

12. 接著再度開啓Photocap,從「功能」當中選擇「批次變更檔名」。
Photocap_11

13. 從左上角的「檔名設定」當中選擇新的照片的檔案名稱,個人建議使用流水號,右邊可以設定檔名的前面跟後面要置入什麼文字或者數字,例如「2012_Japan_」後面就會接著你設定的流水號、號碼位數跟遞增的數值。
Photocap_12_1  

14. 接著選擇「輸入檔案」將要變更檔名的檔案置入,然後按「開始變更」。
Photocap_12

15. 按「是」之後即會開始變更檔名。
Photocap_13

16. 結束之後開始照片的目錄檢視照片的檔名名稱是否已經重新命名。
Photocap_14  

17. 大功告成,可以將這些照片上傳到網路相簿了!

以阿左這幾年出外玩耍整理照片的經驗,一天如果拍攝三百張照片、使用Photocap來處理的話,大概費時約十分鐘左右,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會花費在電腦縮小檔案的過程,變更檔名則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即可完成。至於上傳到網路相簿空間則要看當時使用的電信業者的品質了。如果是在臺灣,三百張經過處理的照片上傳到Pixnet大概需要8-10分鐘,如果是日本,則是大概2-3分鐘即可上傳完畢!(臺灣要加油啦!)

幾點建議: 

1. 拍照之前先檢查相機的設定,若沒有特殊的需求,盡量以JPG格式拍照即可。現在相機功能越來越強大,許多中階的相機都可以拍RAW格式的照片,每張拍起來都是超過十幾MB,非常的佔空間,光是從相機要下載到電腦就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所以真的不建議。

2. 建議當天晚上回去旅館的時候就整理好當天拍攝的照片,以免積少成多,照片數量一多,又放在不同的目錄的話會增加照片處理的難度。當天整理的好處就是照片都可以放在同一個目錄,而且以日期來管理會比較有邏輯,不至於跟其他日子的照片搞混。每天晚上大概花個十幾分鐘把照片整理好上傳,不但可以即時跟朋友分享,回到臺灣也可以馬上著手寫部落格遊記,非常的方便!

3. 所有照片的處理都以「不去變動到原始檔案」為最高原則,所以記得要保留原始的檔案,就算處理過程有所閃失也還有機會把原始檔案叫出來重新處理。

Photocap的功能其實相當的強大,尤其內建了很多的樣板,直接套用就可以了,真的很方便!比較可惜的是,它只有Windows版本,沒有Mac版本。如果你是使用Mac電腦,內建的iPhoto就可以做到上述縮小照片跟檔案重新命名的功能了,而且是兩個步驟同時執行,比Photocap還快速。但是還是有些小缺點,例如因為縮小檔案跟新的檔案名稱是同時進行的,如果刪除了部分檔案,檔名就無法連貫,必須整個程序再做一次。按這裡可以看網友介紹如何使用iPhoto來批次修改檔案大小。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