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不想寫什麼任何跟選舉有關的文章,因為實在很無聊。但是當今天看到了臺灣Google首頁這個可愛到不行的圖片之後就興起了寫文章的念頭啦,順便來碎碎念一下這次的總統跟立委選舉。

google-taiwan-election.jpg 
(圖片來自今天臺灣Google首頁。)

對於選舉,我承認我是相對冷感,因為臺灣選舉時候的花招真的太多了,奧步也是罄竹難書啊,看到人眼花撩亂,還不如不看。不過今天早上要出去投票之前想說來做個認真的選民,把餐廳桌上的選舉公報好好的閱讀一下吧,平時沒有注意他們在講什麼,投票之前好歹也抱一下佛腳知道的大概也好決定要投給誰!你看,我是多麼理智的選民啊:不陷入藍綠鬥爭、不以黨派為考量。

結果,得到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

選舉公報上看不到總統候選人的政見!

一開始還以為是不是印有政見的選舉公報被我媽拿去墊東西了,直到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確定這次的總統選舉的公報上面確定看不到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一個字都看不到。選民只能知道候選人的名字(每天疲勞轟炸可能不知道嗎?)、地址(馬小九的家門口24小時都有警察守著,想不知道也很難吧!)還有各個候選人的出生地跟出生年月日(是要排紫崴斗數排八字嗎?),搞什麼啊!

看一下中選會的官方說法:

中選會表示,考量到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政策牛肉廣泛、涉及層面太多元,以及礙於字數和篇幅限制,因此決定刪掉政見欄位。(來自Yahoo 新聞網頁

這到底是什麼鬼啊?這不是伴家家酒,更不是什麼地區的小選擇,而是攸關整個國家整體走向、牽動往後四年的整體發展的總統選舉呢,怎麼可以因為政見太多太廣就把選舉政見給省略了!有人說可以上各候選人的網站看,啊是每個人都可以上網嗎?還有人說有政見發表會可以去聽啊,啊我這種不看電視的人是要去哪裡看電視政見發表會?真的是一整個活見鬼。「礙於字數和篇幅限制」這種鬼理由也講得出來,我就不相信那麼一大張的選舉公報會不夠那三組候選人大書特書,一張不夠就印兩張啊,兩張不夠也可以印成一本啊,我們政府有這麼缺錢嗎?看不到政見是要我怎麼投票啊?要投給誰?真的逼著我們這些選民要在藍綠之間選擇,然後不分青紅皂白的人云亦云去投票嗎?真的是有被氣到!

好吧,既然他們沒有政見,我就來講我自己的政見,下次選舉請大家支持我,投票給我!

我的政見:

1. 充分落實政見KPI檢驗制度:所有候選人選舉之前必須列出各項政見以及衡量的標準,例如(純粹舉例)支持兩岸統一的,就清楚把這項主張列上去,衡量標準就是:在上任第三年達成與對岸中國簽署和平統一草案;支持台獨的就是在任期內擬定好臺灣獨立宣言及進行修改國號憲法等工程。任期快結束的時候一項一項的檢驗是否完成該項任務。達到80%以上的算及格,得以競選連任,未及格的就回家吃自己,事先還得繳交一千萬保證金,達標的退還保證金,未達標的保證金充公。不僅總統選舉如此,立委議員等選舉也比照辦理,這樣才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些候選人選舉之前開出來的支票到底後來兌現了多少,選民也好有的參考知道這個候選人是不是來亂的,只拿錢不辦事,下次選舉連競選資格都沒有。

2. 所有政見造勢活動通通禁止,只舉辦公辦的政見發表會,政府負責將各候選人的政見印列成冊發散給所有選民,人手一本,一切以政見為主要也是唯一的考量。選民也不是沒事做,事先必須熟讀自己選區各候選人的政見要領,選舉前一個星期舉辦考試,及格的才得以領取選票投票,不及格的也沒關係,選舉前兩天舉行補考,考過的才能投票。禁止造勢活動主要是為了不讓選舉消耗太多資源,造成環境的污染,各候選人如果嫌錢太多沒地方花通通捐獻給我,我可以幫大家花!

就這兩個政見就好了,不用多,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喔!

好啊,已經四點多了,開始開票啦!不管誰當選,都希望帶領臺灣往前邁進,讓我們生活更加幸福快樂!

Update:我學弟想到一個很好的點子,就當做第三點政見吧,那就是:以後所有選舉都訂在星期五,全國放假一天,鼓勵民眾星期五早上就去投票,然後就有整整兩天半的時間可以休假,緩衝一下民眾的選舉激情,可以儘快回歸生活的秩序,促進族群協和,這樣很棒吧!

arrow
arrow

    布魯斯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